2014年3月12日星期三

港視開台受阻 看似無路卻有路

 
    本來眼看港視(HKTV)就快開台,廣大市民都在期待!誰知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(簡稱通訊辦)昨天(11/3/2014)下午突然向港視發出律師信,指港視的頻譜訊號若果多於5,000住戶接收的話,便須要申請免費或收費電視牌照。這個舉動令到香港電視(HKTV)開台再遇波瀾。

    而王維基先生昨日傍晚近6時亦舉行記者會,批評政府的做法是《極之粗暴》。他提出多項質疑;1)四年前他入標申請流動電視牌照時,曾列明相關播放制式並獲當局接納可作競投,但現在卻遭當局質疑犯法。2)流動電視牌照條款要求全港覆蓋率最少要達五成,但現在又要求不可以超過5000個指明處所組成的觀眾接收。「怎可能在港的七個山頂上大叫一聲,一方面要一半的香港人收到、聽到,但又要少於5000個住戶收到?基本上這是不可能的,《你係夾硬嚟》!」3)而港視早於兩周前已經4度向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(通訊辦)發信,查詢何種制式才合乎牌照要求,但對方沒有回覆。4)前持牌人中國移動,於2012年已經提供廣播服務,覆蓋率達9成,但毋須要申請免費電視牌照。5)政府於2010年多份文件指出,《廣播條例》並不規管流動電視,不明白為何今時今日才提出要求。

   「為何這件事到王維基手之後,才由合法變為不合法…天下間沒有比這更不合理的事!」,「點解佢(中國移動)你就不管,當我取得牌照後就要受監管!?《咁你玩晒啦》!」這不單是王維基先生在憤慨,相信就連廣大市民也為之氣結!不難令人聯想到政府是否有人處處在針對港視(HKTV),想阻撓人家開台!?

    而一眾港視(HKTV)旗下藝人、網民、小市民等也開腔齊聲表達不滿!其中尤以港視工會主席楊志豪的言論:「不斷搬龍門,搬到連影都捉不到,好荒謬!」最為一針見血!難道政府又想港視(HKTV)數百名員工失業嗎!?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
    其實,廣大市民都只是想觀看高質素的劇集和節目而已。這根本不關政治的事!而王先生亦成功從中國移動手中收購流動電視的業務,當時中央並無阻撓。證明這件事是否有人私自因個人喜好而一再阻撓香港電視(HKTV)開台呢!?

    雖然,王維基先生憤慨地說,「港視在電視業務上已走投無路!」令我想起;「山重水複疑無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。」(宋朝-陸游《遊山西村》)意思是,山嶺重疊橫阻,河流交叉縈繞,好像前面已無去路,可是轉過去又見一個綠柳成蔭,山花爛漫的村莊。比喻事情幾乎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,忽然又有了轉機。看似無路卻有路!除了尋求法律援助之外,其實還有其他的辦法!


1)既然政府之前講過,容不下5間電視台,而亞視的收視,當事人亦一清而楚。王先生何不乘機取而代之,順理成章接收亞視?到時政府還能夠說什麼呢!

2)接收亞視後,再申請續牌,怎看都易過重新申請免費電視牌照吧。這樣做法,達到一舉數得之效!

3)長遠說來,有一間實在的電視台,對於日後的業務發展是大有助益的。而亞視亦有悠久的歷史,又有現成的設備,實在是接收的不二之選!

4)有一間實在的電視台,就會帶來廣告等的收益,比起流動電視的經營更加實在。

5)正所謂,新人事,新作風!如果王維基先生能夠入主亞視的話,廣大市民就能夠欣賞到高質素的劇集和節目,到時新亞視(或者改為其他名稱)可能就會起死回生,變成有盈利的一間電視台了。

 
希望王維基先生及旗下藝員、員工不要輕言放棄,廣大市民仍然是支持你們的。最後祝願王維基先生開台成功!

吳獅皇
(2014年3月12日)

5 則留言:

  1. 贊成閣下意見,希望王先生積極考慮收購亞視,無謂糾纏於新牌照事上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你不知道..ATV已和國內連成一線?難道..他接手ATV..政府就不會攪動作?現在是..對人不對事

    回覆刪除
  3. winne liu,早晨。謝謝您的來訪和留言。ATV已和國內連成一線?未必。因為之前中央才讉責過ATV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