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19日星期四

2014年世界盃分組賽西班牙被淘汰出局










    其實,不單止澳洲令人眼前一亮,就連智利也有精彩的表現,為今届巴西世界盃帶來一陣陣的驚喜!相反,一些傳統勁旅,就著實令人感到失望了!英格蘭和西班牙在頭一輪賽事便輸了,卻要在第二輪賽事苦苦掙扎!在非勝不可的情況下,壓力有幾大,實在非筆墨所能形容!西班牙便是一個例子。西班牙在頭一輪賽事恥辱性地大敗給荷蘭,遭受到極為沉重的打擊!原本在第二輪賽事應該可以扳回一城,但卻受到心理上的影響,以致未能發揮應有的水平!加上智利突然有超水準的表現、又先開紀錄、西班牙又要在非勝不可的情況下作賽、球員的年齡亦偏大、再加上領隊迪普斯基調配球員失當,種種因素綜合下,西班牙在今場賽事的表現,實在表現得非常差勁和令人失望!

    在上半場開賽階段,沙比阿朗素近門施射,但未能為西班牙先開紀錄。踢到20分鐘,智利阿歷士山齊士策動攻勢,他將球傳給有空位的艾蘭古斯。艾蘭古斯再妙傳入禁區的華加斯,華加斯乖巧地擺脫西班牙門將卡斯拿斯再將皮球射入空門,智利1:0領先。這個結果,無疑令到西班牙更加雪上加霜!再次遭受到沉重的打擊!不過,最慘還不只如此。在臨完上半場前43分鐘,智利獲得一個罰球機會。罰球由阿歷士山齊士主射。阿歷士山齊士選擇直接射向龍門,皮球一直飛向右手面的龍門。西班牙門將卡斯拿斯雙手拍出不遠,皮球剛巧落在智利中場艾蘭古斯的腳上。艾蘭古斯隨即補射破網,令到智利得以在上半場將比分擴大到2:0。這球實在是卡斯拿斯的責任。他如果將球拍出橫邊就無事,奈何他將球拍向危險的禁區地帶,結果智利得以冷手執過熱煎堆,卡斯拿斯這球實在難辭其咎!亦令到西班牙晉級的機會幾近幻滅!

    去到下半場,西班牙積極反撲,奈何智利已經將防線退回後場,西班牙多番搓傳,也無法深入敵陣去製造埋門的機會。而迪亞高哥斯達一次的射門,又被智利門將巴禾擋出。今場賽事,迪亞高哥斯達的表現是在水準以下。踢到53分鐘,迪亞高哥斯達在禁區內倒掛橫傳到龍門前,布斯基斯卻撻Q浪費了大好機會!之後,西班牙領隊迪普斯基調出迪亞高哥斯達,換入費蘭度托利斯。相信很多人會質疑,為何換入費蘭度托利斯,也不換入韋拿呢!?的確令人費解!而事實是,換入費托並無助西班牙挽回頹勢!踢到84分鐘,恩尼斯達的射門又被智利門將巴禾擋出,未能為西班牙破蛋。的確要在最後十幾二十分鐘內要連入3球才能夠反勝,又談何容易呢!結果,智利亦以2:0,將西班牙淘汰出局。

    今場賽事,除上以上所講的因素外,智利快速反撃的打法亦令人眼前一亮!與西班牙背負著沉重的包袱形成一個強烈的對比。西班牙曾囊括2008年與2012年歐洲國家盃的冠軍,也是上届2010年世界盃的冠軍。今次巴西世界盃,踢了頭兩輪分組賽便遭到淘汰,要提早回家,不只跌得很痛,還標致著西班牙王朝亦告一段落了。西班牙是時候重整了,但卻要大膽地引入新血,然後再捲土重來吧!

吳獅皇
(2014年6月19日)

5 則留言: